哈斯日志
纪录我们在网路上奔波的历程!
  • »新帖子
  • YDS本机搜索的高手
  • Google新闻组中历史的瞬间
  • 搜索结果支持RSS干吗?
  • 搜索引擎相关网址和资源
  • Google的2004年回顾-搜索引擎的2004
  • 门户、搜索、免费查询等主题
  • 2005年Google应该怎样应对微软
  • Wiki(维客)与Google数字图书馆
  • O'reilly开放书籍工程
  • msn space:微软提供的blog

  • Reward hasiblog
    再说msn spaces的优缺点-哈斯日志
    再说msn spaces的优缺点
    星期六, 一月 15, 2005
    以前在试用中曾经几次提到msn的优缺点,此次综合所有观点,并稍作论述。以前非常推崇的list功能其他一些想法,都是在试用之后对基于服务的扩展的需求。理清这个思路我们也许就会明白微软会把日志服务带往哪里,也许我们会对网络产品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时间线
    去年11月份,微软msn space向全球passport用户开放注册,
    此前曾经余8月31日推出日本(语)msn space测试版. 截至2005年1月11日,msn space注册用户达到150万
    优点
    稳定,一般来说made by microsoft的产品,其服务的稳定性还是可以信任的,像Blog这样的服务应该选择这种开起来还有很大成长空间,或者说很有钱,暂时不会倒闭的服务商,微软符合。
    快,打开,登陆,发帖,上传都能保证较快的速度,在同类服务中是佼佼者。
    简单,基本功能的使用,样式\显示项目\排版等的定制都很简单。缺点是,太简单了对于一些高级Blogger来说有点使不上紧。尤其是从Blogger上转过来的用户。
    易上手,其发帖/管理,回复共享等都很容易熟练应用。
    与passport统一账号,注册就简单了许多。同时也直接进行第一层的用户过滤。对于不了解微软产品和服务的用户直接增加了进入壁垒。一经推出高中低档需求同时上线。例如图片的上传共享,移动blog,针对朋友圈的开放权限等,天然的和交友sns服务结合在一起。目前只能简单的设置整个space针对全部公开,针对messenger的好友开放,或完全私密。 在msn space中上传巨方便,跟本地机器处理或工作组内文件处理一样,继承了微软操作的统一性。 space上的个人信息(pesonal information)是msn members里记录你的常规信息(姓名,性别,婚否,籍贯,联系方式,附加你的兴趣爱好,自我介绍,格言等),这些是你sns的基础,同时呢还有你的玉照,相册,最喜欢的歌,书,网站,文章等的列表(lists),另外space中提供给你自己发言,别人评价这么一种体系,那么对你自己来说这可就是一个家(ehome),对其他用户来说是了解你的一个窗口(或者说对别人来说这就是你的户口本/身份证,甚至良民证?!!hoho)
    msn的lists功能虽然是一个简单的url列表,但是他可以把一个e化了的你组织起来展现给你的朋友,和其他人。这里可以是你的文字,是你作品,是你的主页/blog,也可以是你喜欢看的书,喜欢听的歌,是你关注的问题,是你喜欢的网站,你常去的网站。在互联网上,你就是一堆url!MSN space组织河展现了网络的你(你的网上家园)和你的网络(你的个人上网门户)。
    缺点
    缺点是目前各功能之间缺乏统一和协调,例如图片库中的图片不能很方便的贴到blog中,相册管理系统功能也不完善,图片支持slide显示,但是完全不支持浏览时的list模式。
    音乐列表部支持视听播放功能,也不支持评论,有很大遗憾
    图书列表等其他列表功能都好像拼凑上来似的,与my msn中收藏夹几乎一样,就是增加了一个简单的描述项。
    而且msn space 的所见即所得编辑器太差了嘛,跟微软的水平就不相当,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而为之?!
    如果space能做到在日志文章中随即添加图片,添加音乐,并且支持在文章中图片的slide和音乐的设定播放与否,这就很棒了。
    更重要的事能针对音乐,列表,图书得评论作为日志来自动记录。这一点mywallop就支持这项功能。如果试听,查看日志,评论,音乐列表,图书列表,图像册等等共享权限能够分别设置,而且可以设置针对msn的用户或分组那么这个功能就比较理想咯。
    前瞻
    上周星期二晚上,MSN开始对搜索和blog服务进行新一轮的测试。微软发言人表示,未来将会对MyMSN以及人性化的Web服务增添多项新功能,其中包括增加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订阅,使到用户可以通过RSS形式查找blog和联合信息。这将大大方便msn space空间信息的订阅
    奢想
    msn space日志中的图释可以完全跟本地的msn messenge上的图释同步阿,提供n多的自定义图释多棒。
    MSN Spaces放弃IE专属的功能,如上传Playlist就要使用IE 6.0及Windows Media Player 9或以上。以开放的心态来应对ff的挑战。
    希望能支持IM to Blog功能,就是能跟聊天一样发布blog。目前Google的hello发布图片blog就是通过hello里的Bloggerbot来实现的。
    增加针对本blog的搜索功能。 支持一个完全自主编辑的页面。在这个页面上用户可以放上自己的常用网络入口的form,使得space在个人应用上脱离my msn的庞杂,更趋于实惠。 看看新的msn首页风格,也许我们会得到点启发,微软真的要在网络服务上发威了。
    This Written at 一月 15, 2005 by loverty.  

    0条评论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