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日志
纪录我们在网路上奔波的历程!
  • »新帖子
  • Notepad Bookmarklet etc.
  • 也说说Google和aol
  • Search history增加trend
  • switch to Gmail
  • Yahoo!搜索框快捷方式
  • 百度2005年博客统计报告
  • 给博客托管商的7个建议
  • Google Music & More...
  • 网络信息收集整理
  • 网络记事:05年12月14日

  • Reward hasiblog
    百度CDO俞军:用户体验是搜索引擎最好推广手段-哈斯日志
    百度CDO俞军:用户体验是搜索引擎最好推广手段
    星期二, 十二月 27, 2005
      注:全文为2005年搜索引擎年会,百度首席产品架构师(CPA)俞军的演讲全文,字字珠玑。其它的搜索引擎演讲都是废话,这篇才是至理名言。

    大家好,我是第一次出席外界的公众场合,有点紧张,讲得不好,请大家指正。

      我是今早才确定由我参会,百度做技术的人员也是第一次出席外界的公众场合,一般我们这样的人是不愿意出席公众场合。我并没有准备PPT,主要是讲讲我们做技术的人是怎么理解搜索引擎、搜索引擎体验以及搜索引擎的发展。

      搜索引擎是一个发现自己不足的过程中进步的东西。百度在过去的六年中,百度后台会有一个非常完善的管理和体系,百度走到今天是不断发现BUG解决BUG的过程,所谓的BUG是计算机代码错误,百度有非常大的计算机控制团队,所以现在所谓的BUG一般不是编码错误,而是一些不足。用户使用过程中感到的任何不满意都是我们认为的不足,都要进行改进,在建立之初我们叫它BUG跟踪系统。不断发现BUG,并解决的过程,搜索引擎是踏踏实实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做到荣辱不惊。最重要的是以用户为中心,你要研究用户到底需要什么,它在使用的过程中什么会让它更方便,什么会让它不方便。非常强大的团队,非常强大的用户团队,我们有非常强大的团队是1:1:1的,我们有一百个人做研发,研究用户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还有一百个人做质量控制。百度每天升级非常多,有非常流畅的发现问题的渠道,解决问题的渠道也很畅通。大多数升级对用户来说不是肉眼可见的,虽然大多数升级不会为用户感觉到,但我们做的事非常有信心,因为我们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用户研究,我们知道那正是用户想要的,我们也会有非常完整的质量控制,我们知道我们做出来的东西质量控制会很好。我们站在用户的角度发现不足,一点点改进,过去是这样做的,以后也会这样做。

      我对搜索引擎的理解,用户是用脚投票的,如果用搜索引擎用得不好,会立刻离开。换另外一个搜索引擎,因为我们知道使用搜索引擎是免费的,用户切换的成本也不高,可能几秒钟就切换过去了,而且搜索引擎是7× 24小时的服务,不是今天做得好就可以一直好下去,你必须不断在用户体验上比别人好,大家才会选择。生活中用户使用不止一个搜索引擎,三分之二的人今天使用你觉得满意,下一次还会用你,但后天他用了一下觉得结果不满意,下一秒钟就会换另一个搜索引擎去用,所以有这种危机感,这也是需要和同行分享的经验。

      就像两条河交汇的地方,可能这条河的水平面比另一条河高,因为搜索量是非常大的,所以用户是不断选择、对比,所以不断地流动,如果这个水平面比另外一个河流的水平面高一厘米,这个水流会不断往另外一条河流,直到两个水平面持平。其实就像搜索引擎的质量,如果综合的用户体验能比别人高一点,其他的搜索引擎用户会不断往你这里流动,而且是每分每秒流动,直到用户体验接近平等。但是只要你永远维持,比别人高一点,那么别人一开始做市场,找新用户,当用户一旦成熟,用得更多之后,他迟早会发现哪个更好,用户会选择好的搜索引擎。百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做第三方调查,因为搜索引擎发展的阶段不同,我们面临的问题也不同,调查内容会有一些差别,但是有一个问题是永远都会做的。40%的用户来源是朋友介绍,其他各种各样的手段,最高只有百分之十几,与这个渠道比起来都是微不足道的。而且随着搜索引擎发展越来越快,你的用户基数到百万、千万的时候,用户之间口碑传播的推动力越来越大,所以我们理解用户体验是最好的手段,搜索引擎的发展就是每天发现无数个不足,改进无数个不足的过程。


      谢谢大家! (转载自赛迪网)
    This Written at 十二月 27, 2005 by loverty.  

    0条评论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