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日志
纪录我们在网路上奔波的历程!
  • »新帖子
  • 百度音乐盒上线
  • 挖掘搜索2.0的线索
  • Google Patent Search
  • 2006年博客统计的启示
  • 博客搬家服务及工具
  • 从书签收藏夹到网摘,再到搜藏
  • 百度搜藏正式发布
  • 去豆瓣领blog-doubanclaime77320ecf7b2b52c
  • 个人信息优化之后...
  • 雅虎连收三网站

  • Reward hasiblog
    挖掘搜索2.0的线索(2)-哈斯日志
    挖掘搜索2.0的线索(2)
    星期三, 十二月 20, 2006
    挖掘搜索2.0的线索(1),继续介绍相关网站:

    Clusty聚类式搜索引擎,他就是vivisimo的搜索服务站点,提供在搜索结果中把相关主题内容的类聚呈现,即把相似项目分组聚合。用户可以按照自己需要找寻的内容所属的主题,它超越了传统元搜索简单整合集成普通其他搜索引擎的结果,提供了对搜索结果重新进行主题类聚,大大提高了搜索结果信息的丰富程度和二次搜索的灵活体验。

    Wink是people rank的典型,它能让用户给他们喜欢的结果打tag贴上标签,屏蔽阻止不相关的垃圾信息并显示最好的站点,系统根据用户手动分拣的topic特征,站点用户信任特征被屏蔽特征等形成新的排序参数,以不断优化搜索排序。Google的personalized search正在作类似的工作.

    Lexxe在作的是做传统搜索引擎已经在做的,就是主攻动态摘要技术,它旨在把动态摘要摘录好的简短回答以动态页面形式直接返回给用户,代替了以住的只是寻找答案所在位置的页面。通过利用字词的层次和相关含义,它更着重于语言而非符号的处理。某种意义上是在实现问答引擎。虽然现在传统的搜索引擎已经在动态摘要和漂红策略上已经能够实现在搜索结果列表中解答用户query的问题,但是需要改进的空间依然很大。这一发展方向与其他搜索引擎所倡导的onebox策略有所相似,如创始人乔鸿亮说"lexxe引擎把用户打入文字当作语言来处理,而不是作为符号来处理。它的计算对象直接是语言,而不是一般符号,因为它具备了语言理解能力。"

    Gravee有个非常有趣的商业模式,他真正试图改变搜索引擎经济的产供销关系,通过与内容所有者分享广告收益并且付报酬给它们来获得搜索结果。虽然这对于站长们来讲是一个潜在的获得收益的机会,但是从搜索引擎角度来看,对终端搜索用户没有提供任何显见的价值,与tagging、community-based ranking相比它更是个虚的概念.

    Jookster是另一个社区驱动的社会化搜索工具,它基于浏览器toolbar工具栏或者button,源于用户的社交网络social network,搜索从一个用户的书签和与之相关联的有趣的站点,从本质上看,它是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的交叉点。有讽刺意义的是这样对于绝大多数query将会比有机的结果有更多的广告,也许当前受制于基本登陆用户(via here),数据库非常受限,它是社会化网络和搜索的混合体。其他类似的服务如Otavo; Outfoxed; Yoono

    如果说传统的搜索引擎没有能解决好你的某些搜索需求,同样这些所谓的新式的搜索依然没有能根本上改变这一局面,只是他们看起来那么的有潜力要做出一些新鲜东东出来,而这些东东要改变格局,不只是需要idea,还要接受历史的考验.
    This Written at 十二月 20, 2006 by loverty.  

    0条评论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