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日志
纪录我们在网路上奔波的历程!
  • »新帖子
  • 2003年你玩什么?收购个网站吧!
  • Google,Let’s go to Google
  • 衡量搜索引擎的基本指标
  • 学习搜索引擎从Google开始
  • 我眼中的百度搜索
  • 中文搜索引擎提供商Yahoo!
  • 搜索引擎的发展和再认识浅析

  • Reward hasiblog
    网络聊天软件杂谈-哈斯日志
    网络聊天软件杂谈
    星期日, 三月 09, 2003
    粘贴媒体报道网址,向大家阐述一个事实,无论你意识到还是没有,无论你看到还是,没有,变化都再发生。
    媒体相关报道:
    2002年05月11日,互联网周刊报道, VeriSign、AOL携手开发加密即时通讯服务
    2001年5月17日,互联网周刊报道,微软、AOL鏖战即时通讯市场
    2002年10月31日,互联网周刊报道, AOL将推新版即时通讯 与ICQ实现互联互通
    2003年2月22日,互联网周刊报道,雅虎/美国在线/微软抢滩“即时通讯+SMS”
    2003年02月25日,互联网周刊报道,雅虎2003年进军即时通讯 准备向企业收钱

    我的一些想法

    最近看到一些关于即时通讯工具的报道,微软要研发三度(threedegrees),美国在线重推ICQ,雅虎也准备在messenger的企业版上发点才,又勾起了我对即时通讯工具的兴趣,使得我产生一些新想法,所以就先对自己的关于即时通讯工具功能的一些思考写下来,与大家讨论。

    现在比较叫的响的即时通讯工具,有irc(聊天室),icq,QQ,Aim,MSN messenger ,Yahoo Messenger,UC,V2, trallion ,odigo,popo,pp,downkey其他大大小小的不记其数,不一一罗列。

    即时通讯(Instant Messenger,简称IM),最初的即时通讯工具应该是irc。IRC,全称是Internet Relay Chat ,即时通讯服务的鼻祖,国内的比较有名的服务商有:263.net,商都irc,碧海银沙。

    从功能上将这些即时通讯工具可以分四类,其一是单一的即事通讯工具,如,icq,QQ,Aim,MSN messenger ,Yahoo Messenger ,V2特点是主要是进行通讯,包括语音,问本甚至视频,仅此而已。其二在通讯上附加了娱乐,p2p功能,如uc,popo ,他们除了可以进行聊天之外还可以传输一文件,快捷,方便。其三是以p2p功能为主,同时可以文本聊天。其四就是在一个软件中可以把其他聊天通讯工具集成过来,当然这种集成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的,比如trillian是安装一个软件替代其他的,并可以与其他的进行通讯,目前包括icq,msn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 ,还有odigo 它则是把其他的即时通讯工具作为外挂集合起来的,但是也不错啊,可以避免哪个聊天工具上朋友被漏掉。

    即时通讯开发必须形成特色,简单的说,在国内QQ万里江山一片红的时候,朗玛开发了一个uc,定义为university comunicate,取you see you say之音。这个东东,确实是好,同聊,同娱,还可以自主开发相应插件,定制自己的uc。我不是替它做广告,尽管现在它还不是很稳定,也不是功能很强大,但是一旦成熟起来,将是很吸引人的。通过对即时通讯的长期观察和使用,有点想法,在即时通讯集成收藏夹功能,集成记事本功能,意思是,网民通过即时通讯工具能够把自己常用的收藏夹,记事本寄存在网上,便于随时随地只要能上网就能找地道自己的基本东西,当然这是移动概念的初级形式。希望即时通讯能集成移动存储功能,当然这一点有点不可能的,对服务器要求太高,对服务商来说成本太高,但是你们可以在uc中集成网络邮盘的功能,使用户可以把自己的资料随时存储在自己的邮箱中 ,因为QQ目前这些功能只向会员开放,所以这点想法还是一个好的创意和竞争策略,同时能吸引更多的用户。再从一个网民的角度说的话,还希望,把各个聊天即时通讯工具中的好友可以互通互聊。

    即时通讯工具要经营的好必须,象icq,象QQ,要引领一种文化或者说气氛,微软为什么要研发三度(threedegrees),微软是致力于培养“网络一代”成为其忠实用户,目标用户是那些十几岁的孩子和年轻的成年人。微软的研究发现伴随网络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与过去的一代在网络生活中有很大的不同,只有根据不同的行为习惯设计合适的软件才能吸引他们。微软就是微软,牛,有眼光。这在Msn Messeger中已经得到体现了。尤其是哪个多通话简直是绝技。

    小比(比尔·盖茨)曾经说,下一带的互联网是移动互联,什么意思呢,简单理解就是只要有网络就有工作,有生活,所以网络存储,事实是一个不可小窥的亮点。还有就是把移动互联与远程控制的结合,充分融合p2p思想。即时通讯还必须提供优质无线信息传递服务,其中包括短信服务(SMS)、双向SMS、无线应用协议(WAP)、针对手机的Java等,这是潮流也是必然。VeriSign、AOL携手开发加密即时通讯服务
    微软、AOL鏖战即时通讯市场
    AOL将推新版即时通讯 与ICQ实现互联互通
    雅虎/美国在线/微软抢滩“即时通讯+SMS”
    雅虎2003年进军即时通讯 准备向企业收钱
    This Written at 三月 09, 2003 by loverty.  

    0条评论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