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日志
纪录我们在网路上奔波的历程!
  • »新帖子
  • Windows Live印象记
  • 百度知道升级随想
  • Blog世界,下一个垃圾场?
  • 维客PK维基感想
  • Google基地wiki说
  • booso.com被博客化后
  • 百度风云榜新增宠物榜
  • 难阿,版权问题
  • 爱问又出新花招
  • 中国MSN搜索(beta版)

  • Reward hasiblog
    中国互联网业的进步-哈斯日志
    中国互联网业的进步
    星期五, 十一月 04, 2005
    原新闻名 中国互联网业从亦步亦趋到创新自主

    互联网一直是个喧嚣和躁动的所在,更是一个魔术舞台,上演着多少一夜暴富和浮浮沉沉的故事。和其他许多行业一样,中国的互联网同样经历着一个从模仿到不断突破、创造自我,再到在某些领域初步和国外巨头分庭抗礼的过程。

    起步多是源于模仿,中国年轻的互联网亦不例外。

    1995年,中关村路口的“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向前1500米!”巨大广告牌,奠定了张树新和她的瀛海威中国网络第一先锋的地位。那时,张朝阳为吸引眼球在天安门滑过旱冰,网易只是少年网民们的偏爱,而新浪更因为1997年王竣涛(老榕)的一篇《金州不相信眼泪》而初识网络传播的巨大威力。2000年,三大门户网站先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时并没有赢利。当时,它们走的是“雅虎模式”:以搜索引擎、在线新闻吸引网民上网,增加网页的点击率,再以此吸引在线广告。不久,网络泡沫破灭,雅虎股票狂跌,“雅虎模式”受到质疑。作为模仿者,三大网站也成为了股市的受害者,沦为垃圾股,网易更是遭受了长达一年的停牌。

    磨难促进突破和创新。

    从2001年底开始,新浪选择网络媒体发展,搜狐选择全面发展,而网易选择收费增值。这时期,三大门户都在按照各自的情况,因地制宜确定自己的业务模式和赢利模式,并开始从单纯的模仿学习演化为自我创新。

    到了2003年,它们都已实现赢利。至此,他们才有底气说:“我们是按照自己的路在发展”,而不再是两年前的“这种业务在国际上有成功的先例”。事实上,三大网站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值得国际上一些企业学习。

    2004年,以代理韩国游戏软件起家的陈天桥和他的盛大公司在美国上市。

    2004年8月的美国《商业周刊》评论道:“网络游戏的技术含量,远比模仿美国门户网站思路的上一代中国互联网人先进得多。”随后,以即时聊天软件QQ为核心的腾讯公司步其后尘。一年后,搅起资本市场热潮的还有李彦宏的百度公司和凭电梯广告登入纳斯达克的分众传媒。前者被投资者认作是“中国的Google”,而后者则凭空创造了一块巨大的户外广告市场。李彦宏总喜欢反驳说不是百度抄Google,而是被Google抄。不管真相如何,我们至少已经有勇气开始反驳我们一度认为高山仰止的偶像了。他在回答记者时曾说:“我从来崇尚的不是一个世界上只有5个人能够搞懂的那个技术,我崇尚的技术是那种真正能够影响足够多的人日常生活的尖端技术。”这是一种理性的回归,是一种对互联网精髓的真正深刻的理解。百度正是这样做的,尽管它要真正成为“中国人的百度”而非“中国的Google”,道路还很长。今日的搜索市场正炙手可热,微软、雅虎、Google等巨头混战其中,百度凭借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和姿态,能否如愿以偿,尚未可知。

    同样在2005年8月,雅虎重金收购了马云的阿里巴巴40%股权,付出的代价是10亿美元外加雅虎在中国的分公司;阿里巴巴得到了雅虎的品牌和搜索技术,而且还保留了自己对公司的控制权。与雅虎竞争的还有开出同等条件的e鄄Bay.条件之优厚,远非此前强行“生吞活剥”式的收购可比。也许,凭借中国巨大的市场,我们会看到,中国互联网公司将越来越值钱,独立性会越来越强,也越来越珍贵。

    创新总是导向自主和独立的。在整个过程中,这些互联网公司不再茫然,不再依附,而是更加理性,有了更多理性的探索,并逐步定型各自清晰的商业模式,如百度的搜索引擎、盛大和网易的游戏、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新浪以内容吸引广告,当然还有专注于QQ聊天的腾讯、网上招聘的前程无忧、网上订票的携程旅行等。它们或是提供了全面及时的信息(新浪),或是创造了娱乐方式(联众等),或是降低了交易成本(阿里巴巴等),或者是几方面兼得。

    这些互联网公司所代表的商业模式、探索历程以及商业成就并不逊色于以往的任何企业。不仅如此,它们更能促进传统主流产业的演进。只有当互联网完全融入经济主流之后,只有当“每一家公司都是互联网企业”的时候,互联网和传统经济才能因此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令人欣喜的是,那些成功或即将成功的创业者,早已开始探索与商业和众多国民经济行业的融合之路,在追求社会效益的同时,不断挖掘自身的商业价值和商业化潜力。较之国外IT巨头的压力,此趋势更能推动中国互联网行业不断创新,实现自主。我们有理由期待着中国互联网行业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新京报 2005年10月28日, 作者 一南

    Technorati Tags: , , , , ,
    This Written at 十一月 04, 2005 by loverty.  

    0条评论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