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日志
纪录我们在网路上奔波的历程!
  • »新帖子
  • [美]三成用户爱网没理由
  • AOL推出中文网站
  • Google 中国黑板报
  • Gmail企业邮局ing
  • Gtalk支持聊天记录保存
  • Google对人类的五大贡献
  • Google推出在线书签
  • 06年手机用户将达4.4亿
  • 雅虎搜索人工摘要!
  • FeedBlitz邮件订阅feed

  • Reward hasiblog
    谈谈Google黑板报-哈斯日志
    谈谈Google黑板报
    星期三, 二月 22, 2006
    ruanlei在他的space上贴了这么篇文章写得不错,转载一下。说实在的GoogleChinaBlog.com搞得实在像个抒情留言板,正如朋友们议论的“实在怀疑在黑板报上露脸的工程师们,难道都是一群诗人...”

    听说Google黑板报推出以后备受好评,很多网民在自己blog上对此表示赞扬,Google黑板报还专门摘录了几条这些评论的链接公布给大家,以作证明。

    这是继那篇《怎样向Google提问?》以后,Google黑板报第二次让我觉得可笑。我好奇地点进去,看看Google摘录的那两篇网民表扬稿是个什么样子。发现也就是两篇抒情散文,喜欢Google的理由空泛甚至不真实,也不明白这有什么值得Google骄傲到放在Google黑板报上的。

    拿点实际些的东西出来说话,我就谈谈《如何向Google提问?》一文。里面举了“什么是3G”的例子,推销了一下Google的定义功能,我试了一下,在所有搜索结果的上方出现了一条:(2006-2-20 13:56时结果)

    网络上 3G 的定义
    3G,是第三代手机通讯技术规格的简称。3G服务能够同时间传送声音﹙通话﹚及信息﹙电子邮件、实时通讯等﹚。 zh.wikipedia.org/wiki/3G - 在上下文的定义

    这大概就是Google所谓的定义功能,可是这种答案很准确便捷吗?我看完还是一头雾水。再用百度知道搜一下“什么是3G”,全是针对这一问题的回答,详细清晰,摘录一小段:


    “所谓3G,其实它的全称为3rd Generation,中文含义就是指第三代数字通信。1995年问世的第一代数字手机只能进行语音通话;而1996到1997年出现的第二代数字手机便增加了接收数据的功能,如接受电子邮件或网页;第三代与前两代的主要区别是在传输声音和数据的速度上的提升,它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哪种答案更清晰?一目了然。哪种更能满足用户需要?见仁见智。至少对我个人而言,Google的现状还远远没有达到地球救世主的地位。还在大谈:

    “对此,Google 的创始者之一,拉里-佩奇 (Larry Page) 曾经说过 ,‘最终的搜索引擎会明白世界上的一切,并且永远提供最准确的答案’。那么,今天的 Google 距离这个震撼人心的目标有多远呢?……“我们全球的工程师们一直在为 Google 做出不断的改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让用户看到‘最终的搜索引擎’。其实,现在的 Google 已经了解很多宇宙和生命的‘奥秘’了……”

    Google是这个世界的什么人?无所不知的全能的神?实力强也不是这样把自己当上帝的吧。

    再举一个大概广东人更感兴趣的例子。
    “运吉”或者“混吉”是一个粤语的常用语,懂粤语的人基本都会用这个词,也知道大概意思。然而,知道这个词的来历的恐怕不多。用Google定义查一下“什么是运吉”,呵呵,Google不懂这个词。用百度知道查一下,整个典故都清楚了。这只是我随便找来试试的一个词,中文如此博大精深,中国除了粤语,还有大量的方言,在这个时候Google就说自己如何如何会明白世界上的一切,如何如何了解宇宙和生命,至少在现在来说是异想天开。
    Google要进军中国市场,百度强硬地抵制,总说自己更懂中文,先不管是不是,至少有很多中国文化确实不是Google所了解的。Google技术虽强,要称霸中国,还是火候未够。

    再回头说说这个Google黑板报,说是让用户能了解Google的企业文化,和用户更好互动交流等等,从目前的文章来看,也不就是一个给Google自己打打广告的地方而已,没什么特别。写奥运打造Google关注世界的公众形象啦,自我陶醉地说网民有多喜欢Google黑板报,宣传它的程序大赛,打Google定义功能的广告等等等等。Google也不就是一家普通的公司而已,有着普通公司的商业野心。

    回想起Google黑板报上说他们做出的终极搜索引擎,会明白世界上的一切一类的话,再次忍不住笑起来。Google是技术主导的公司,以实力取胜,应该有治学者的严谨态度,搞技术最忌讳浮夸,1就是1,2就是2,不要做些1.5很接近2那样的假设。没想到,Google作为众多技术人员心目中的偶像企业,也说这种不切现实的话,真让我失望。不禁让我想起了那句话:

    “站在树上,就说我们离月亮近了。”

    from:http://spaces.msn.com/ruanlei/Blog/cns!648F61EA79D831A9!866.entry

    Technorati Tags: , , ,
    This Written at 二月 22, 2006 by loverty.  

    0条评论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