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日志
纪录我们在网路上奔波的历程!
  • »新帖子
  • 网络聊天软件杂谈
  • 2003年你玩什么?收购个网站吧!
  • Google,Let’s go to Google
  • 衡量搜索引擎的基本指标
  • 学习搜索引擎从Google开始
  • 我眼中的百度搜索
  • 中文搜索引擎提供商Yahoo!
  • 搜索引擎的发展和再认识浅析

  • Reward hasiblog
    纠正正在被歪曲的博客传媒精神-哈斯日志
    纠正正在被歪曲的博客传媒精神
    星期日, 四月 06, 2003
    【摘要】网络传媒的不公正受损害的不是某个人,某个企业等的局部利益,而是整个互联网的传媒的价值和地位,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是谁在破坏中国的博客传媒精神?谁在用金钱大使淫威,把媒体当玩意儿?你打开网络,看看那些花里胡哨的标题,华而无实的内容,空洞无物的评论,狭隘自私的批判,你会怎么想?我的一个朋友算在媒体圈混的不错的人物,说“我上网就从不看他们写的东西”,“偶尔看点,我也从不信他们写的”。3月28日以来的Bill.Gates的生生死死,把张国荣的自杀搞的有点象个闹剧,在新浪上看到这条消息是不到七点,我就在QQ上给一个朋友说了,他是一个真正的张国荣的Fans,我所听到的张国荣的点点滴滴都是他传达的,今天正好翻了个儿。我发消息给他,他回复“哈哈,今天是愚人节,这个不好玩,别玩了sb(注:sb是傻比的意思)”,后来一经证实,这位7尺大汉痛哭流涕。这一切迫使我要重新审视现代网络传媒的精神。
    在今天随着网络互动出版(interactive public)的日渐成熟,包括技术上动态交互脚本应用技术的成熟和网络出版的人文环境的初步成形,人们乐于接受网络媒体传播的信息,同时也乐于在网上去传播信息,这种传播不同于BBS式的传播,是一种相对比较正式的传播方式,因此也能让信息的受众群产生信任感,使得网络信息传播的第四媒体性发挥的淋漓尽致。
    这种互动出版目前表现比较成熟的方式是Blog,或称weblog,一种网络日志形式,顺序地记载一些想法,评论等,通过超链连接把相关的资源组织起来,从而为人们形成一种对某一信息资源的小信息库,使得信息以此为扩散地或集中点。他主要表现有三个层次的特征:信息共享,知识共享,思想共享,现在大多数blogger还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徘徊,但信息共享也是整个网络共享的基础。只有少数比如博客中国等在逐步向知识共享思想交流的层面发展。目前的网络媒体传播,主要还是基于信息共享这个层面的。种种迹象看来在信息共享这一层面由于某种原因已经开始变质,出现一些黑点,已经开始影响我们的网络媒体转播的质量。究其缘由表现为某些大企业,大单位左右媒体,拿金钱或者政府关系压制媒体,不能容忍有批评的声音,一旦你敢发发表一些不说他们好话的消息,他就不择手段的搞你,另一种情况是某些写手受某种利益或压力的驱使,写一些违背真实的文字,去鼓吹宣扬。还有如果你有时写一些文字对某个企业有好处,那么他的竞争对手有时甚至不惜大搞文字恐怖整你,是写手的悲哀也是媒体的悲哀。
    传统媒体的没落我们就不去讨论,如果说新生的网络媒体也很快的象传统的媒体一样被金钱、利益、黑手操纵,充满不择手段的诱惑,威严耸听的恐吓,愚人节式的幽默那将是很危险的事情。博客中国的宣言中有这么两句说词“如果说,黑客代表了互联网技术野蛮的张力,而博客则代表了重建互联网秩序的向往。在解构中建设,在离散中合作,在学习中开放,已成为博客对世界的关怀方式。他们展示的博客文体、博客行为和博客思想,将是互联网时代重要的文化现象。将重新定义互联网的界限,改变我们生存的背景”,这中理想在现实中看来是很苍白无力的,网络媒体能够区别于传统媒体的东西在一步步被吞噬,网络媒体优势不在变得不是那么突出。你可以看看很有名的某博客社区有多少人在删贴,据称合作的几十家企业,一般每家都有一个到两个人可以删,各个版主可以删,呵呵,你看这成什么事儿啊,你有点不和他们口味的声音能在那上发布吗?!甚至某国内知名门户,科技频道的新闻明码标价,因为我以前一直认为它那儿的信息价值很高,后听说是论链接或是block卖的,才知道这些新闻没有任何价值,对于一般网民根本不会知道这些,那不就是他们贴什么就认为什么是对的啊。也许这种情况也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而且在中国发生了而且还在蔓延。
    怎样保持网络媒体作为媒体的特征――客观公正,这一直是传媒的关键问题,在网络媒体的日益发展的今天,只有充分发挥网民的监督和管理,同时对网站管理更加集中,这样最起码受企业影响要少点,同时受个人影响的范围也就缩小了。对于保证媒体的独立性将有一点意义。同时降低门槛,让谁都可以来Blog,就象Blogger.com那样都可以来作自己的blog,当然也有赖于网民素质的提高和网络应用的环境的进一步成熟。提高网络传媒的质量也就是提高网络自身的质量,倡导博客传媒精神,发扬互动出版这种网络新媒体传播方式的优势,提高网络传媒的权威,这样才能建立合理有序的网络媒体秩序,建立基于网络信息共享的知识思想文化健康有序发展的信息链。
    (via here
    This Written at 四月 06, 2003 by loverty.  

    0条评论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