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日志
纪录我们在网路上奔波的历程!
  • »新帖子
  • 纠正正在被歪曲的博客传媒精神
  • 网络聊天软件杂谈
  • 2003年你玩什么?收购个网站吧!
  • Google,Let’s go to Google
  • 衡量搜索引擎的基本指标
  • 学习搜索引擎从Google开始
  • 我眼中的百度搜索
  • 中文搜索引擎提供商Yahoo!
  • 搜索引擎的发展和再认识浅析

  • Reward hasiblog
    杀“狗”同盟在喊“狼来了”-哈斯日志
    杀“狗”同盟在喊“狼来了”
    星期六, 四月 12, 2003

    狼来了是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当人们第一次听到狼来了的时候,群情激昂,神经蹦得紧紧的,扛起锄头,瞪大眼睛,准备与猛狼决一死战,第二次,人们半信半疑,抬起头来瞅瞅,到了第三次,人们就无动于衷,到后来,人们就不相信,狼哪里会那么巧,刚好就今天来吗?直到后来狼真的来了,人们只能眼睁睁看着狼叼走山羊了,因为,锄头已经不在手上,他们已经懵懵懂懂中失去了与狼斗争的机会。

    小时候就听老师讲国狼来的故事,最后老师总结说,好孩子不应该撒谎。这是我最初从着段寓言中获得的人生教诲。后来上大学,到处都在为入世(加入WTO)争辩,引狼入室是反对者的理由,与狼共舞则是挑战者的豪情。大多数人则只会苍白空洞的大叫“狼来了”。老师讲完故事总结说,这对中国企业叫做行业忧患意识。由此我懂了“狼来了”还有比撒谎更大的哲理。

    今天当有一个叫做“狗狗”网络公司要进入中国市场,人们有开始叫嚷“狼来了”,并且是抗着保卫民族产业的大旗,说好听点叫搞笑,说不好听那叫借势作秀。Google进入中国市场怎么能掀起大波浪,其一是国内的相关企业,相关人员的吵作,其二就是普通民众的盲目跟风。

    网络搜索引擎市场的通过几年的发展已经进入理性化阶段,由最初的目录导航搜索的登陆收费,到全文检索引擎的关键字广告(adwards),关键字竞价排名,搜索引擎技术公司不再是最初的后台技术服务商,“幕后英雄”,一个比较完整的信息搜索技术经营模式已经成形。

    具体的讲就是说google进中国只怕水土不服。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桔生淮南则为桔,桔生淮北则为枳”。Google进入中国市场其由头是,微软要收购google,所以goole要开拓中国市场,增加分量,同时更好地注入微软中国公司的MSN业务。这原因有待考证。Google全球公关经理Frost女士告诉记者,也许Google正在和中国代理商私下接触,但至少Google的官方渠道并未确认此消息。

    从理论上讲google进入中文市场有两大壁垒,其一技术壁垒,主要表现在google的技术在对其他语种的处理上有着无比的优势,但是在中文上就未必,何故?由中文的特殊编码和中文语言的使用习惯决定。还有google现在在中国国内的使用上,有时候打不开登陆不上,打的开了又未必能搜索(输入关键词后点击搜索就是找不到服务器),搜的出结果又未必能链接的上(搜索出现的结果往往链接不上,快照也不能使用,已经失去了google原有的活力和魅力),还有它的page ranking 技术,本来是好东东,可是现在全球竟然有N多的人去研究怎么去作弊,提高网站在google的排名,google也有针对作弊的惩罚措施,但是这种势头还是或多或少的影响着google的搜索结果的客观公正,君不见有很多个人主页在google上的排名能排到一些主流媒体的前面,而且这个个人主页质量也不见的很好,人气也不见得很旺嘛。其二是市场壁垒,google目前在全球搜索引擎上所占的分量达到80%以上,并且维护现在这个市场的花费成本远比去开拓一个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成本要小的多。

    当然google进中国市场也是有理由的,中国市场现在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同时google自己又有很好的品牌知名度。但是中文搜索引擎老大百度现在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和完善,其市场份额也在稳步增长,目前基于百度搜索平台的网站达400多家,其中四大门户都使用百度的网页搜索。Google进入这个市场怎么办,靠几家代理作市场,那服务怎么办,google总不至于为了几个小钱,没进入反到惹了一身骚,自己坏自己的名声吧。

    国内为什么大炒“狼来了”,组织什么“打狗联盟”,无非是图个口感爽快,赚点眼球,吓唬吓唬别人,给自己壮壮胆子。百家网站联盟,即没有自己的研发实力,有没有统一的市场渠道管理,有的只是一个幌子,又见不得风雨,小秈板子是捆绑不成航空母舰的。把握不好弄成个喊狼来的那个小孩子的下场则不悲乎。 (via here)

    This Written at 四月 12, 2003 by loverty.  

    0条评论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