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日志
纪录我们在网路上奔波的历程!
  • »新帖子
  • 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安全
  • fivesight调研数据显示,siri类产品替代搜索引擎的势头渐漏
  • 搜索导流能力下降的启示2013-05-04
  • 小事中所看到的系统性2013-04-04
  • 深圳IT峰会马云的演讲2013-04-01
  • 世俗2013-03-25
  • 美味书签delicious重生2013-01-29
  • 中国搜索引擎行业Q1财报2013-05-06
  • 数说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 2013-05-08
  • 手Q那D疼的设计到底咋回事---不是揭秘是解密2013-05-16

  • Reward hasiblog
    PC搜索产品的必然性与移动搜索技术的新机会-哈斯日志
    PC搜索产品的必然性与移动搜索技术的新机会
    星期三, 十月 04, 2017

     
    搜索门户的兴起,有历史原因,就是那个时候,门户网站大兴其道,资讯消费和上网路径被垄断,用户获取新的、有价值的信息的路径被拦截、抢断,Google百度这样的一个搜索框、用新的排序方式和界面重组网络信息的呈现,迅速打动了用户,并且占有了一大批忠诚的"路径依赖者"。

    这个时期有一个典型特征 ,就是信息生成和消费的环境是自由、开放,搜索引擎 可以索引到绝大多数用户需要看到的信息。再通过需求表达分发给对应的用户。但是这一开放性,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不存在了,手机是个封闭生态环境,每个app又是一层封闭和隔离,再加上数据接口封闭、平台对隐私、个人权限约定,很多信息搜索服务是不能索引的,典型如facebook、微信、instagram,而他们本身每天产生的信息量也足够大,甚至他们表达方式变成了组图、视频、语音或者微信运动的计步,他们甚至没有网址、没有独立意义,只有这些信息被叠加上好友关系、朋友疏密度才有用,也有些信息,只有对对本地人才能看懂、才有用。

    传统搜索引擎建立在文本辨别的使用场景中,其商业模式也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上。随着声音、图片、视频等大量非文本数据人生成,其包含的信息量和传播效率就极大受到了制约,同期,还有大量的多维数据如地图、iot设备生成的数据,等等,信息的生成的速度、规模和传播方式已经极大地不同于以前的搜索引擎能够覆盖的范畴。

    对于信息的消费者也一样,这样的数据生成模式和进化速度,对于个人来说冗余、无价值的数据越来越多,特别典型的就是健康数据,如果一切正常,当事我并不需要掌握微观的数据,只有出现异常,数据才有价值,而这一价值也不是数据本身,而是由数据再加工、根据知识和经验生成的决策判断或者相关参考信息。

    由数据到信息、由信息到决策参考和行为指引的知识、经验,这里边包含数据采集、清洗、格式化、归一化计算,也包含对具体使用场景的产品化描述,比如在echo中如果用户想听一个睡前情绪安静的背景音乐,后面的音乐引擎就可以提供,只要音乐版权方和音乐服务商合作即可。这里已经完全隔离了传统的搜索技术产生的搜索门户、以及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虽然基于用户行为个性化驱动的推荐和决策行为引导,本质上推荐引擎,是搜索引擎技术的另一变种。但是毫无疑问,已经没有传统搜索引擎门户产品啥事了。

    随着终端智能设备的进一步演化,AR、VR基础元件和计算能力的支持,数据采集和用户交互行为将更是软硬件合一,在这样的产品体验、交互和使用模式里,信息、数据以及和用户的关系将被进一步分析分解分层,甚至形成独特群体。甚至引入边缘计算的终端设备,具备自动带领人做某些事情,实现人群族群化从数字世界到物理空间的分割。

    搜索引擎在移动互联网、下一步智能设备时代,其重要意义是形成的大规模数据分析和关系计算能力、知识图谱、用户行为所形成的决策支持引擎,而这一切对于搜索门户产品都是新东西。
    This Written at 十月 04, 2017 by loverty.  

    0条评论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