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日志
纪录我们在网路上奔波的历程!
  • »新帖子
  • 杀“狗”同盟在喊“狼来了”
  • 纠正正在被歪曲的博客传媒精神
  • 网络聊天软件杂谈
  • 2003年你玩什么?收购个网站吧!
  • Google,Let’s go to Google
  • 衡量搜索引擎的基本指标
  • 学习搜索引擎从Google开始
  • 我眼中的百度搜索
  • 中文搜索引擎提供商Yahoo!
  • 搜索引擎的发展和再认识浅析

  • Reward hasiblog
    博客在中国的发展-哈斯日志
    博客在中国的发展
    星期五, 八月 29, 2003
    【内容提要】blog在2003散发的骚臭还没有完全褪尽的时候,却迎来的他的发展的里程碑,它该考虑如何盈利,如何发展,如何形成一个良性的发展链而不是现在这种只付出不盈利的模式。

    博客这个名词的诞生
    2003年,博客这个词汇时常撞击你的耳膜,刺激你的视觉。因为这一年博客“火”了,因为一个与众不同的女人:木子美。博客也臭了同时带着骚味,就像邻居家隔墙扔出来的烂白菜,遍地散落的烂洋白菜的叶子,满空你慢着骚臭。
    2003年博客界的最有名的新闻“中国最有名的博客不是方兴东,而是广州MM木子美”。 作为blog的中文译名“博客”的创始人之一的方兴东(最早是方兴东和王俊秀两人将blog翻译为中文的博客。尽管更早有博客这个词的使用,但并非blog的含义)区没有一个用blog表达自己的小丫头更为人所知。

    这就是博客吧,博客的世界里崇尚自由平等。无论你是谁你都有机会表达你自己,记录你走过的路。这里面的记录和表达强调的是客观和真实,而不带强烈的个人好恶与道德评判。所以就有了木子美,竹影清瞳等非常另类的blogger。

    也是因为有了他们王吉鹏、博客中国才上了中央电视台,博客才被更多人知道,哦,原来还有这么一个东东哦~!

    博客的贵族化和平民化

    Blog从本质意义上讲是一个个人表达平台,更专业的人愿意说是个人出版工具。它为网民提供一个用于表达平台和工具。从功用意义上讲,他其实传承了个人主页的重要功能和意义。但是由于个人主页的制作需要一定的技术成本,还有空间等,维护又比较繁琐。Blog的出现立刻解决了这些个问题,让你的表达简单到贴个图片,打几个字这么容易。所以blog更能被人接受为人所用。

    Blog这个东东被中国网民开始使用主要是在2001年后半年开始,看看最初的几个blog我们会发现,在那个时候也只有他们能blog,也正是因为他们对博客的应用和推广才有后来的博客发展的浪潮。
     Hi!PDA  博客中国  中文Blog心得  数字部落

    这个时候的博客还是某些人,某类人的特权,比如传媒人,比如站长们他们又需要,他们呢有条件,而另一些个资深网民,他们则通过国外的blog托管商来写blog,比如著名的blogger.Com,他们是blog这个事上的贵族。对于大多数网民来讲,这种需求还不是最迫切需要的。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上网成本的降低,以及网络技术的成熟,到2002年底blogcn首先推出了免费blog托管,这时blog的平民化的开始,著名的老榕,王峻涛先生就在blogcn上写日志,这时候上国外的网站受到了限制,bogspot上的blog逐渐不能访问,一些资深的网民,开始在国内寻求blog托管商,甚至开始自己搭建blog平台,blog的开源系统也大量涌现,如Dlog,o-blog,L-blog 等,更多的国内的blog托管商也来了,blogdriver,blogbus,bloglong等等,这是blog开始成为一种时尚,人人谈blog,个个写blog,通过一段时间的膨胀,到现在趋于一种缓慢的增长势头,blog开始慢慢的接近常态。真正的喜欢写的,能写得,愿意写得人还在写,而那些趁热闹的,玩pop的则由于玩别的了。他们不是博客。

    真正让blogger们欣喜地不是表达的容易,而是浏览的快捷方便。随着blog技术的进步(通常人们认为blog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我始终认为trackback的思想和rss的技术或者说标准的成熟和完善市blog技术成熟的标志。)使得信息的沟通和互联成为简单便捷的事情,所以,我认为它的最大价值在于对信息的整合或者说类聚/关联,使得信息的发现由原来的信息获取的poll模式转换为信息获得的Push模式。就是我们常见的那种订阅的功能在这里发挥到了极致,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尽量少的看到与你想看的无关的信息。

    所以博客技术在blog的发展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Blog的经营与发展前景


    Blog也同网络上其他产品一样需要知道自己的经营方向和盈利模式。目前的经营和发展的思路依然延续传统的网络产品的模式,靠增加流量,通过广告挣钱,或者通过提供vip的服务获得服务性的收费。但是由于盲目的插入广告使得服务本身对用户的造成了伤害,到处乱飘的gif广告严重影响了用户的体验。另一种通过纯粹提供服务,没有广告的,那虽然对品牌提升有价值,但是对资源的消耗也使距大的,比如blogchina在7月份推出的个人博客托管业务。怎么才是一个种多方共赢得服务模式呢?国外的google的blogger们提供Google’s AdSense 的联盟赚钱式服务,与feedster对rss等提供高级付费服务等,对我们来说都是有益的借鉴。提供mblog(mobile blog)服务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只是mblog本身的市场环境条件有限,喜欢写blog的人不一定能用得起pda,用的起pda的有不一定喜欢写日志,再说现在提供mblog的环境也那么差,有谁愿意去用呢。

    所以Blog的经营与发展前景还有很多的路要走,还有更多的模式要去尝试,要去发现。(via here
    This Written at 八月 29, 2003 by loverty.  

    0条评论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