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日志
纪录我们在网路上奔波的历程!
  • »新帖子
  • 博客在中国的发展
  • 杀“狗”同盟在喊“狼来了”
  • 纠正正在被歪曲的博客传媒精神
  • 网络聊天软件杂谈
  • 2003年你玩什么?收购个网站吧!
  • Google,Let’s go to Google
  • 衡量搜索引擎的基本指标
  • 学习搜索引擎从Google开始
  • 我眼中的百度搜索
  • 中文搜索引擎提供商Yahoo!

  • Reward hasiblog
    搜索引擎市场的风雨飘摇!-哈斯日志
    搜索引擎市场的风雨飘摇!
    星期日, 八月 31, 2003
    经历了2003年上半年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经济的逐步复苏,作为网络营销和信息推广最佳方式搜索引擎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和资金争夺的利润点!同时以经营搜索引擎为主的网络公司的品牌也凸显优势。
    媒体一组数据:Google被评为2002年的“年度品牌”,Google超越了苹果(排第二),可口可乐、星巴克等著名品牌(英国品牌经纪公司Interbrand)Baidu中文搜索引擎,在sohu的品牌排名中竟高达第三,这是一个三月份才走向前台的搜索引擎公司创造的奇迹。在Alexa中排名也大幅度提高,被称为中国继新浪,sohu,网易,Tom.Com之后的第5大门户。慧聪带着强烈的行业背景(商情服务)和政府背景集结了数百家网站组成中国搜索联盟,并推出了竞价排名服务!搜索技术公司品牌的提升同时也引发了搜索引擎的服务商之间一场更加剧烈的资本较量也在激烈进行!
    > 2002年12月24日,雅虎称公司同意以大约2.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搜索软件公司Inktomi。
    > 2003年1月18日,Goog e收购博客网站B ogger.com开发团队----网上出版软件开发商Pyra Labs。
    > 2003年2月19日,Overture服务公司表示,计划以1.4亿美元现金加股票从CMGI公司手中收购门户网站AtaVista。
    > 2003年2月26日, Overture同意以1亿美元收购位于挪威的Fast Search and Transfer公司的网络搜索部门。
    > 2003年4月15日,新浪将与中国搜索联盟结成战略同盟,至此,中国已有数百家网站结成搜索联盟,以迎接国际巨头Google挺进国内市场后的巨大压力。
    > 2003年4月21日,第二大互联网搜索引擎提供商Ask Jeeves公司宣布对其Ask.com网站进行升级。Ask Jeeves是仅次于Google的第二大搜索引擎,也是互联网上第五大搜索基地。(Google、雅虎、微软、AOL、Askjeeves)
    > 道琼斯美国当地时间6月18日(北京时间6月19日)消息,微软公司表示其正在加大研发新型互联网搜索引擎技术的力度,包括对一款功能更先进的技术原型进行测试。
    > 2003年7月12日,从加利福里亚传来消息,Google即将把总部从Bayshore Parkway搬迁至半里之遥的一个有四栋楼房的复式结构建筑中去,而这个建筑是由鼎鼎大名但目前却陷入困境的硅谷图象(Silicon Graphics)公司腾出来的。大卫.奎恩(David Krane)证实了这个消息,并解释说,这样能让公司现有的800多员工更好的分工合作和管理。
    > 2003年7月13日百度推出图象搜索,新闻搜索两大搜索功能,以此来带动搜索流量。同时,辅以百度的搜索风云榜,使得百度的信息搜索及信息评估的作用更加突出
    > 2003-年7月15日,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雅虎宣布,以16.3亿美元收购在网络搜索服务上的竞争对手——Overture公司,以期在同Google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期间的花絮:1 微软要收购google,后来证实是人家说的是“Microsoft Says to Take Aim at(瞄准)Google”,根本没有提到并购。
    2未经证实的市场消息说,Google正在寻找中国代理商,准备正式杀入中国市场。因而国内上百家网站结成中国搜索联盟,集中兵力共御外强。事实Google还没有大范围地进入中国。它在国内市场这一块,比如搜索引擎竞价排名、软件出租等业务,Google还没有开展。所以Google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实际动作。
      列举这些事实,首先想说明的是搜索引擎或说搜索技术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一个新的赢利点,且不说国外,国内的门户网站也在搜索频道上大做文章,把企业网站排名服务与ASP服务(sohu.net,sina.net,netease.net)结合起来,使得本来就激烈的市场趋于白热化。搜索技术服务公司也有最初的百度独占熬头变为慧聪,google,百度三分天下。搜索引擎这种营销推广方式必将成为网络营销的主流,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新的利润源泉;其二,搜索技术越来越受到资本的关注,一个技术型企业在过多受到资本关注后就会本扭曲,微软对搜索引擎技术的关注,和在研发上投入巨大的人力资金使的这场资本之间的较量更现的有些残酷,有人说Goole将是微软垄断的下一个受害者,说google会象Netscape一样被微软黑掉了。这种担心我个人认为是短见。试想一个Google是凭什么笼络了数亿网民的心,他自己的优势,简单淳朴,检索效果好。只要在自己的长处上保持优势你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呢;同时也想说明的如果做不出自己的特色的还是趁早收摊吧,只跟着别人凑热闹没啥意思!其三,国内的搜索引擎一味把工作重点放在营销上,所谓的“做市场”。Google如何,他的市场没有象我们这样去做吧,但是仍然可以说是网民家喻户晓的上网工具!真正专业话的搜索引擎应该了解用户需要什么,他们知道如果搜索结果受人工干预过多是什么后果。那为什么不肯把搜索引擎按用户群细分呢!比如企业用户的行业搜索,普通网民的大搜索,网站大黄页等!
    PS:1 在写好这片文字后,突然看到慧聪国际推出了门户搜索,同时酝酿在香港上市。(2003年8月20日)
    2 某媒体说百度在酝酿上市,百度方面没有予以承认。无论百度承认与否,百度也该上市了!
    3 google的企业广告开始在作内做!

    (via here)
    This Written at 八月 31, 2003 by loverty.  

    0条评论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