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日志
纪录我们在网路上奔波的历程!
  • »新帖子
  • 转发问答里回复的帖子:你觉得BAT、TMD等互联网公司,谁最有可能开发出下一代垄断型社交软件?
  • 转发问答里发帖:Google是如何诞生的?
  • 转发在问答里发的帖子:科技使社会进步,但个体也面临着信息过载,怎么解决矛盾?
  • 罗永浩锤子新品手机和电脑跨屏同步产品
  • PC搜索产品的必然性与移动搜索技术的新机会
  • 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安全
  • fivesight调研数据显示,siri类产品替代搜索引擎的势头渐漏
  • 搜索导流能力下降的启示2013-05-04
  • 小事中所看到的系统性2013-04-04
  • 深圳IT峰会马云的演讲2013-04-01

  • Reward hasiblog
    关于“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几点想法-哈斯日志
    关于“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几点想法
    星期五, 一月 25, 2019
    《搜索引擎百度已死》这么是非混淆、逻辑混乱的文章,都能获得如此高关注和转发,实在是让人叹息。
    我觉得这个现象,核心就反映了两点,百度的进步速度、或者进化方向,远远不符合公众对他的期待。其二就是,中文互联网内容生态确实太差了,很多治理责任、道德义务都要经营的商业公司承担。
    搜索引擎业务本身有一定公益属性在里边。作为搜索引擎的用户,大家期待的是你是客观理性公正的反馈相关的高质量的信息内容。但是就这一句话,就有多少难题要解?
    (1)客观,就是原生态地展现中文内容网络全貌。必然导致搜索结果反映的是互联网内容的良莠不齐、甚至杂草丛生。多年前在做打击虚假信息通过搜索引擎传播的时候,做过一个统计,搜索引擎里索引的网页,有42%是低质量、虚假或者为欺骗搜索引擎算法混流量用算法生成的垃圾网页。所以这些内容必然都会被算法干掉。
    (2)理性,所谓理性是符合公众利益、还是符合企业利益,是符合社会大众道德要求,还是恪守商业经营原则。从搜索“嫩滑”出黄图、到搜索结果排前面的都是自家产品的页面,都是你我的内心的正义和魔鬼的争斗,没有大家对色情图片的强烈需求,也不会滋生那么多站长去做图片采集站、去整那么多三俗的图片去混流量,搜索引擎想把这些内容排上来,也没得排。而驱使这件事情按照这个逻辑循环的必然,是在这个业态上,每个利益相关者,包括用户、站长和搜索企业,都在按照自己需求和利益导向在运作,但是又都是非线性运作机制,那么谁应该对最终输出的结果的大众预期负责?群体用户想要的、技术能给的、个体需求,这里边的供给、消费的由谁来监督?说到底,这种社会监管的担子,企业应该背负不起。这种群体利益导向的理性,必然导致搜索引擎选择的价值导向亦然如此。
    (3)文中的作者提到的排序不公正,导致做网站和做内容的,在百度里的流量分配上被歧视。说实在话,我觉得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的内容排在前面才是最大的公正,多少采集站、甚至自媒体就靠着东拼西凑,搞个吸引眼球的、标题党的标题,打开网页等广告弹完都得好几分钟、内容更是没有任何价值,这才是对用户的最大不公平。
    (4)再有就是,以搜索流量分发业态的逻辑,形成的巨大商业利益,自然就又无数权利寻租的机会,滋生养水军生成垃圾内容、甚至抹黑攻击企业或者人、收费删贴,还有各种做站做权重、攻击挂马,无数人想从这个利益链上分得一杯羹。
    不知道有几个人真正用过bing中文搜索、谷歌退出中国前的搜索结果。真正完整的再现了在垃圾内容中找几条看起来有用的。
    当然,我不是说百度目前的搜索结果已经好的不行,客观而言,百度现在有搜索质量还是远远好于同行的几家公司,但是也有很多问题,其一就是上面这一堆问题解决的还不够。其二就是相关性算法确实还有提升空间,优质内容、优质原创内容时效性和收录也都有巨大提升空间。尤其是,百度搜索在电脑上的版本,基本上只能反映电脑访问内容,缺了整整一半甚至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内容。
    传统互联网时代,还有那么一群人,愿意写写blog、在bbs里发表观点分享经验,但是目前监管和管控,导致这些人都闭嘴了。只剩下那些做网页混流量的了,一个企业、一家搜索引擎能承担内容生态繁荣、监管得当、分发合理、利益分配合理的重担么?ta承担吧,你又说ta即是运动员又当裁判,更何况ta还不想承担、抑或有人并不想让ta承担。再次感叹,百度的公关真是...

    标签: ,

    This Written at 一月 25, 2019 by loverty.  

    0条评论

    发表评论

    << Home